常見問題之回答


  1. Penalty 的計算方式

    若沒有答對,則不予以計算。
    若答對,則該題的 penalty = (正確解答中時間最少的送審時間)+20分鐘*(答錯次數)

  2. 哪些檔案不可獨立執行

    例如執行檔需要額外的 DLL,或是其它資料檔。像是 Quick Basic 若沒有設定為 Stand Alone,就需要另外的 library 才能夠執行。而中文版的 Quick Basic,更會在執行前 檢查倚天中文系統是否存在,這也是造成我們無法執行的原因。

  3. 程式是否可以開啟視窗

    你可以假設評審是用一套自動化的程式在評分,當超過 30 秒,你的程式會被結束 (非手動),只有當你的程式有 output 而和標準答案不同時,評審才會以人工的方式 閱讀。因此,我們只要求程式在 30 秒內會自行結束。最常見的問題,就是程式會要 求輸入檔案路徑,或是發生 exception 時, QB 會顯示錯誤訊息,要求按任意鍵才停 止執行,這些情況將不會被裁判發現,所以我們無法提供太多相關訊息。以上這幾種 程式不會停止的狀況,將會被評為 Runtime Exceeds。詳細的認定規則請參考 以下的解釋。另外,如果你的程式試圖建立另一個 Process,自動評分程式可能會誤以為原來的程式已經結束,因找不到輸出檔,而出 現 Runtime Error 的情況。

  4. 如何送原始程式碼及執行檔

    初賽時每個問題之解答, 需利用 ftp 上傳檔案,再用介面程式將執行檔 submit。 比賽結束後,每隊必須把所有寫好的 source file 上傳到 user 目錄下,才算完成 比賽。這些訊息將在比賽時,由公佈欄提醒各個參賽隊伍。

  5. VB 程式總是 runtime error

    我們已經確定 VB 無法產生獨立的執行檔。因此,在評審機器上會安裝 VB3,4,5 之 runtime library,但 Delphi 及 Visual C++ 仍要注意程式是否可獨立執行的問題。 而原 VB 使用者,也要確定不會用到這些 library 之外的東西。

  6. 程式無法執行

    大部分的原因,都是除以零之類的錯誤,或是記憶體使用不當而被結束。請詳細閱 讀題目輸入資料可能的範圍,大部分的測試資料,都會做到最完整的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