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之回答


  1. Penalty 的計算方式

    若沒有答對,則不予以計算。
    若答對,則該題的 penalty = (正確解答中時間最少的送審時間)+20分鐘*(答錯次數)

  2. 哪些檔案不可獨立執行

    例如執行檔需要額外的 DLL,或是其它資料檔。像是 Quick Basic 若沒有設定為 Stand Alone,就需要另外的 library 才能夠執行。而中文版的 Quick Basic,更會在執行前 檢查倚天中文系統是否存在,這也是造成我們無法執行的原因。Visual C++ 則應以 Release Mode 來產生可執行檔。

  3. 程式是否可以開啟視窗

    你可以假設評審是用一套自動化的程式在評分,當超過 30 秒,你的程式會被結束 (非手動),只有當你的程式有 output 而和標準答案不同時,評審才會以人工的方式 閱讀。因此,我們只要求程式在 30 秒內會自行結束。最常見的問題,就是程式會要 求輸入檔案路徑,或是發生 exception 時, QB 會顯示錯誤訊息,要求按任意鍵才停 止執行,這些情況將不會被裁判發現,所以我們無法提供太多相關訊息。以上這幾種 程式不會停止的狀況,將會被評為 Runtime Exceeds。詳細的認定規則請參考 以下的解釋。另外,如果你的程式試圖建立另一個 Process,自動評分程式可能會誤以為原來的程式已經結束,因找不到輸出檔,而出 現 Runtime Error 的情況。

  4. 如何送原始程式碼及執行檔

    初賽時每個問題之解答, 需利用 upload tool 上傳檔案,再用介面程式將執行檔及 原始碼 submit 至 server。

  5. VB 程式總是 runtime error

    我們已經確定 VB 無法產生獨立的執行檔。因此,在評審機器上會安裝 VB3,4,5,6 之 runtime library,但 Delphi 及 Visual C++ 仍要注意程式是否可獨立執行的問題。 而原 VB 使用者,也要確定不會用到這些 library 之外的東西。

  6. 程式無法執行

    大部分的原因,都是除以零之類的錯誤,或是記憶體使用不當而被結束。請詳細閱 讀題目輸入資料可能的範圍,大部分的測試資料,都會做到最完整的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