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說明文件僅供參考,
比賽時以

比賽主機

上之資訊為準。

The 2022 NTU NPSC

「比賽時間內」泛指:

模擬測試,比賽活動期間內。

比賽快結束了!
Kattis文件
還沒開始。
比賽 將會開始於 -4 days 23:42:24

經過時間

5:00:00

剩餘時間

0:00:00

開始使用 Kattis

這頁面告訴你在註冊 Kattis 帳號之後該先做什麼, 在開始繼續看下去之前,你需要先有個 Kattis 帳號。

  1. 登入並且更改設定
  2. 寫一題題目
  3. 去看 Judge Queue
  4. 觀看解題統計
  5. 更多題目

Hello World!目前無法上傳


第一步: 登入並且更改設定

首先使用 login (僅比賽時間內開放) 這個頁面來登入 Kattis, 如果運作正常的話,你會看到一些你登入前無法看到的選單, 從選單點選自己的姓名,可以連結到更改個人資料的頁面, 更新 e-mail、匿名設定、或是更改你的密碼。


第二步: 寫一題題目

接著如果試著寫一題題目就在好不過了。最簡單的題目應該是 Hello World!. 這個問題要求你上傳一個會輸出神秘字串 "Hello World!" 的程式。

用 C, C++, or Java 這些語言寫個會輸出這個訊息的程式,接著我們來 Submit 這個程式。

從目錄中按下 "Submit" ,在 submit 頁面選擇檔案 (如果你把 Hello World 程式切成多個檔案就選多個檔案) 來傳送, 並記得選擇正確的語言、在 problem ID 輸入 "hello"。 (如果你想要嘗試使用我們的 sumbit client 而不想使用網頁來submit, 請到 如何submit 學習如何使用)

如果你設定中 "透過e-mail傳送解題結果" 是開啟的(預設是開啟的), 我們會傳送結果到你的信箱。 你也可以直接在網頁上面看到這次傳送的結果, 透過點選選單上面的 "My Submission" 或是在 Judge Queue 可以看到。

你有在 "Hello World!" 拿到 "Wrong Answer" 的結果嗎? 最常見的錯誤可是忘記在輸出的最後面多加個換行, Kattis 在這一題對於格式有嚴格的要求, 請確定你剛好在 "Hello World!" 之後輸出一個 '\n' 字元。


第三步: 去看 Judge Queue

如果你設定中 "透過 e-mail 傳送解題結果" 是關閉的, 或是你不想要等待信件,你可以透過 Judge Queue 來知道你 submission 的狀態。

Judge Queue 頁面可以在這裡 (僅比賽時間內開放) 看到, 這裡會顯示最近的 sumission 結果, 如果你的 submission 沒有在最近的 submission 中, 可以點擊 "next" 連結看到更舊的 submission。

在 queue 頁面中最有趣的部分可能是狀態欄, 它會顯示現在每個 submission 在 judge 的哪個狀態, 如果 submission 已經被 judge 了,狀態欄會顯示 judge 的結果, 例如結果是 accepted 或是某些答案錯誤的訊息。 想知道每個judge結果的正確意義,請到可能的judge結果頁面。


第四部: 觀看解題統計

用來觀看自己解題進度的重要頁面是你的 Author Info。 可以透過點擊自己的名字到達該頁面(需要先登入)。

Author Info 顯示你解了哪些問題, 這頁面在未來可能會增加些統計的功能。


第五步: 更多題目

現在你已經熟悉環境,可以去嘗試更多的題目了。 題目清單 (僅比賽時間內開放) 會列出所有可以做的題目。

如果實在還是不確定解決這個題目的完整流程, 可以去看 進階教學裡面教你怎樣去 解決比 Hello World 更難的問題。

開心去解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