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協辦單位聯絡我們臺大首頁臺大計中
參賽辦法

初賽流程決賽規則解題 6 種情形的標準解釋
(注意:部分規則可能會有小幅更動。請常查閱最新消息。)

參賽辦法

參賽流程:

參賽資格:

高中組:
  • 以隊為單位,每隊由至多3位在學同校學生組成,並需有一位具該校任教身分之指導老師。
  • 指導老師需負責證明學生之身份及比賽規則之遵守。
  • 每位老師至多可以同時指導5隊。
國中組:
  • 以隊為單位,每隊由至多2位在學同校學生組成,並需有一位具該校任教身分之指導老師。
  • 指導老師需負責證明學生之身份及比賽規則之遵守。
  • 每位老師至多可以同時指導6隊。

比賽方式:

  • 初賽於預定之時間上網參賽,並須報名之隊數或人數超過25隊才舉行。
  • 決賽於台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舉辦。
  • 高中組:取前25名之隊伍晉級決賽,每校至多3隊晉級;主辦單位得邀請3隊女子隊伍參加決賽(至少須答對一題以上含一題)。
  • 國中組:取前25名晉級決賽,每校至多5隊學生晉級;主辦單位得邀請3對女學生參加決賽(至少須答對一題以上含一題)。

比賽環境:

  • 作業平臺: Windows XP
  • 語言工具: C/C++
  • 競賽評分系統: PC^2
  • PC ^2 使用端: Dev C++ 、 Eclipse 、 Visual C++ 2008

比賽規則:

  • 比賽途中,會監看網路使用情形,且在比賽結束後會閱讀source code,以避免任何舞弊行為。舞弊之隊伍將被取消參賽資格,並由他隊依排名遞補。
  • 初賽時須自行準備網路備用方案。
  • 競賽時間內,參賽者除與同隊隊員或本競賽工作人員聯絡外,不得與其他人員以任何方式交談。
  • 參賽者可攜帶書籍、手冊、紙本式程式碼,但不可攜帶任何機器可讀取的任何軟體或資料。
  • 參賽隊伍如有干擾比賽正常進行之情事,主辦單位得立即停權,以維持比賽順利進行。
  • 本參選規則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修改之權利。

比賽題目參考:

評分方式:

  • 總答對題數較多者為優勝。
  • 答對題數相同者,以作答耗用時間(分鐘計算)較少者為優勝。
  • 答對的題目中,每送一次錯誤解答就加 20 分鐘解題時間。
→Top

初賽流程

  1. 開賽前10分鐘用報名ID及密碼查詢比賽用帳號及密碼,比賽網頁比賽時間下,如果屆時沒看到連結請按瀏覽器的重新整理。
  2. 從比賽的 Homepage活動日期/初賽之相關資料下載比賽題目。
  3. 開啟PC^2 Client (pc2team.bat),輸入帳號密碼登入比賽平台。請參考使用說明
  4. 解完一題後,可先利用PC^2 Client作Test Run,執行無誤後再利用PC^2的Submit功能將你的程式的原始檔上傳(請參考使用說明),上傳後PC^2會自動將原始碼送審。
  5. 等待結果,繼續解其他題目。
  6. 評審完成後,比賽系統會發出通知,告知評審的結果。結果的種類和其代表的意義,可參考這裡的說明
  7. 重覆 2 - 6 的動作,直到比賽結束,或解出所有的題目。
  8. 比賽結束前一個小時,網頁上的即時成績將會停止更新。線上即時成績僅供參考之用,而正式的比賽結果會在成績確認後公佈在網頁上。
→Top

決賽流程

活動日期:12/10(六) 08:30~16:00 (國中組)

時間

活動流程

地點

08 : 30~09 : 00

參賽者報到

一樓大廳

09 : 00~09 : 30

參賽者測試機器

B1 電腦教室 (team1-26)

09 : 30~09 : 50

決賽規則說明 (Q&A)

206 室

09 : 50~10 : 00

驗證進場

B1 電腦教室

10 : 00~14 : 00

進行比賽

B1 電腦教室

14 : 00~14 : 45

休息時間

106 室

14 : 45~15 : 00

出題解說(無QA)

106 室

15 : 00~15 : 30

頒獎典禮

106 室

活動日期:12/10(六) 09:00~17:00 (高中組)

時間

活動流程

地點

09 : 00~09 : 30

參賽者報到

一樓大廳

09 : 30~10 : 00

參賽者測試機器

114(team1-8) 及 116(team9-28) 室電腦教室

10 : 00~10 : 20

決賽規則說明 (Q&A)

106 室

10 : 20~10 : 30

驗證進場

114 及 116 室電腦教室

10 : 30~15 : 30

進行比賽

114 及 116 室電腦教室

15 : 30~16 : 15

休息時間

106 室

16 : 15~16 : 30

出題解說(無QA)

106 室

16 : 30~17 : 00

頒獎典禮

106 室

附註:

  1. 參賽學生正式比賽當天需穿著由主辦單位提供之T恤、名牌及攜帶有照片的學生證或身份證方能入場比賽。
  2. 禁止攜帶任何電子通訊器材進入比賽場地,比賽期間如有發現,主辦單位得取消參賽隊伍之參賽資格。
  3. 離開比賽場地之座位後,除工作人員外,不得與任何人員交談。
  4. 每隊使用一台電腦。
  5. 比賽電腦問題請找考場組工作人員、題目問題請直接於比賽介面詢問。
  6. 提供餐點及飲料於試場走廊上,可自行食用,但請勿帶入考場食用。
  7. 指導老師及隨行家長可在106階梯教室休息。
→Top

決賽規則

比賽環境:

  • 每隊有一部電腦可供使用,大會提供印表機可供列印 source code 。
  • 作業平臺: Windows XP
  • 語言工具: C/C++
  • 競賽評分系統: PC^2
  • 參賽者電腦上安裝 Dev C++ 、 Eclipse 、 Visual C++ 2008 。
  • 使用 PC^2 Client(pc2team.bat) 連線到指定的機器。
  • 完成的題目,利用 PC^ 2 C lient 選擇 submit 完成上傳動作。
  • 上傳後,裁判會對原始碼進行評審,評審的結果會直接回傳至 PC^2 Client ,參賽者可以直接利用 PC^ 2 C lient 介面觀看。
  • 比賽途中,可以由 Internet Explorer 觀看目前比賽成績。比賽結束前一小時網頁將停止更新。
  • 評審的標準同初賽時之 規定
  • 正式決賽前,將會開放比賽場地練習。
→Top

解題 6 種情形的標準解釋

  1. Yes : 執行結果正確
  2. No - Compilation error : 編譯過程有錯誤
  3. No - Run-time error : 執行過程有錯誤,如除以零
  4. No - Time-limit exceeded : 執行時間過長
  5. No - Wrong answer : 輸出錯誤
  6. No - Other – contact staff : 無法指出的錯誤,請洽現場工作人員或以Clarifications提問

流程:

→Top